数字经济>>

【大咖论“数”】在数字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020-01-17 10:5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勇

今天我们谈数字经济时代,谈数字经济的发展,谈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都有一个广泛共识,就是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不断进步的产物,数字经济就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

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使得每一个人作为用户,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20多年来,因为有了互联网,因为有了云计算,我们的生活更高效了,很多的事情原来要花很长时间去办的,现在以秒为单位,以分钟为单位就可以办好。从每个人的打车出行到购物,到各种领域的消费,到我们整个生活的基本需求,包括交水电煤气费、查询公积金以及社保、医保等都非常便捷。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变成全世界生活最方便的国家。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的广泛应用,重新推动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生产要素、新的生产关系的建设,大数据成为新兴的生产要素。我们今天所有的行为,从一个个人的行为到一个企业的行为,到一辆车的行为,到一个小区的行为,都在不断地被数字化,这些数字化的生产要素产生了很多数据,我们要利用这些数据资产,形成全新的生产力。此外,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随着云边端协同一体计算能力的发展,使得算力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大数据+算力+人工智能带来的算法,三者广泛结合,并且依托于高效的感知网、高效的传输网,面向未来社会去创造一个全新的生产关系,反过来也能够促进新的生产力发展。

今天,大数据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们对大数据的应用尽管已经十分广泛,但必须要不断地、坚定地探索未来。面向未来,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全世界的机会。90万亿元的中国GDP当中有三分之一可以说是数字驱动的GDP了,但我可以大胆地预言,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全部的GDP,百分之百的GDP,我相信那个时候绝不止90万亿元,应该全部都是数字化的GDP。中国38万亿元的社会消费总额,目前有20%已经是数字化的,已经是跟电子商务有关的,但是不远的将来,百分之百的零售商业、零售消费全部都会数字化。所有的企业正在和即将全部都变成互联网公司,都变成大数据高科技驱动的公司。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很多的问题。如何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去在发展当中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面向未来不断地去探索。风险只有在发展当中通过实践才能解决,从而让我们的收益、让社会价值的创造大于风险,并且能够减少风险。

数字经济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因为数据的流通是没有边界的,如何在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推动全球产业链的建设、产业链的发展,推动中国的标准,被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商业、更多的社会参与者所接受,这是我们今天所具有的一个巨大的历史机会。

2019年是阿里巴巴集团成立20周年。从1999年开始,我们不断地构建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技术的各种基础设施。我们也愿意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未来,为我们中国数字经济高水平发展作出贡献。阿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够和千千万万的企业一起通力合作,共同走向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在数字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经授权,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言整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