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要闻>>

新基建新经济怎么干?这场高峰论坛给出答案

2020-09-24 17: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华为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发改委协办的“新基建新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及来自武汉、长沙、合肥、贵阳等十余个城市的政府领导与来自政产研各界的嘉宾共同探讨新基建“新”在何处、以何为“基”、如何来“建”等热门话题,为加速布局“新基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

高屋建瓴把脉新基建,群策群力发展新经济,专家献策顶层规划

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出席大会并做开场致辞。他表示,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人类社会逐渐由工业社会迈向数字社会,加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有嘉宾从六方面分享了新基建的经济社会内涵及建设路径:新基建是数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匹配的产物,是支撑数字经济循环的基础;新基建将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化,形成万亿级的自成体系的数字化平台;新基建将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形成具有颠覆意义的产业互联网;用基于新基建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推进中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革命;要充分认识投资新基建与投资传统基建的差异,创新新基建的投资模式;发展新基建要遵循市场规则,避免一哄而上,重在应用、重在规则。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分享了关于新基建的实践观点:数据中心不同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不受距离限制,建设应统筹规划,不宜一哄而上;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是需要智慧城市运营商来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持续提供服务;应用软件是关键,要重视软件的价值;AI不仅仅提升人的效率,更能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日益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在持续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升级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加强三方面工作:增强基础支撑能力、提升融合应用水平、健全安全保障体系。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新基建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我国稳增长促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政府和企业的合力推动下,以5G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逐渐融入新基建,成为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信息基础设施。

各地市分享新基建实践:抓住机遇实干新基建,夯实根基实干中前行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加速期,创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新基建已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为数字经济要素和产业发展提供新的体系架构和方向,并推动城市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发展。无论是新基建的落地,还是智慧城市建设,都离不开广大政企客户及华为的深度参与。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在新基建方面,上海将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坚持新老一体、远近统筹、政企协同,在创新支持方式、加强指标保障、推动资源开放、优化布局管理、规范标准设施、培育市场需求、加强应用场景的建设方面,做好政府相关工作,做好店小二,为新基建新的发展布局创造更好的条件。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今年以来,武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院士引领,打造新基建创新发展平台;云数结合,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创新业态,推动线上经济转型升级”三个维度,大力推动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分享了长沙经验: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长沙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快速应用,以“新基建”硬核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表示,近年来,合肥市形成了与发展新基建高度契合的力量和较好的发展基础,包括集聚一批国家重大装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新体系供给、实现了市区物联网全覆盖等。华为云和合肥政务云平台、合肥城市大脑一批标志性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下一步将在5G网络、云计算、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更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从五个方面分享了推动新基建的路径: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新基建的系统性和统筹性;强化应用牵引,把场景化的应用创造出来;强化模式创新,由政府、企业、单位及个人四方共同发力、共建共享;强化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新基建最本质的特征;强化产数融合。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结合华为的实践,分享了做好新基建的“实践者”体会。他表示,新基建实干是关键,新基建的实施要把握好轻重缓急,技术层面需要前瞻考量。要以人为本,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联合创新;探索产业发展最优路径,发挥技术聚裂效应,最大化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夯实根基,发展云与计算产业,让新基建枝繁叶茂。华为始终深度参与着新基建的建设,和客户、伙伴一起在实干中前行。

高端圆桌对话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初管,重庆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景根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以及华为公司副总裁、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史耀宏等来自政产学三方的嘉宾展开高端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中国城市新基建发展范式,互通新基建建设痛点,凝聚新基建发展共识。

“科技创新优秀案例”上台合影

论坛发布了“科技创新优秀案例”,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22个城市获得肯定,他们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西安、杭州、鄂尔多斯、福州、贵阳、合肥、昆明、廊坊、青岛、石家庄、许昌、鹰潭、长春、长沙、重庆等。

新基建,实干是关键。大会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发起了“实干新基建”的行动倡议,号召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面对新基建的时代大势,都要争做实干家,敢干、实干、会干,用实际行动加速科技创新,用实干夯实基础产业,共同推动新基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新基建,新经济,新动能。当前,以5G、云、AI为代表的基础创新技术正为新基建注入无限动力,成为新基建稳步推进的“根基”。作为新基建的深度参与者和深耕ICT领域的“实干家”,华为将一如既往地携手客户、行业伙伴真抓实干,进而有为,坚持创新发展、夯实新基建“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