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动态>>

全球第一!“.CN”域名超过2300万个 域名安全防护体系首次建成

2020-11-17 11:20: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夯实“根”基,数“聚”未来。11月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北京开幕。

大会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大局,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创新平台,聚焦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前沿,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体系发展完善,夯实互联网应用根基,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 国家顶级域名跃居全球第一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7%。五年间,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网民规模从2016年的6.88亿增至2020年的9.4亿,互联网普及率从50.3%增至67.0%,超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数量超过2300万个,“十三五”期间跃居全球第一位,IPv6规模化部署提速,互联网基础资源对数字经济的根基作用更加凸显。

我国首次建立域名服务与安全防护产品体系

本次大会发布了“网域”解析系列产品3.0、“网域”监控防护系列产品3.0两个技术产品。解析系列产品包括DNS权威解析软件和DNS全域解析软件,监控防护系列产品包括DNS流量监控分析软件和DNS安全引擎。作为我国互联网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网域”DNS系列产品在全域高性能解析架构、DNS纵深防御等方面形成了专有自主技术,在DNS实时监测分析、分布式层次化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是我国首次建立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域名服务与安全防护产品体系。

大会发布两大技术平台 保障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可管可控、安全可信

本次大会正式上线发布“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二期”。据悉,“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一期”已于2018年9月20日在京正式上线发布。经过一期和二期工程的持续研发与建设,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平台已初步形成涵盖数据采集、清洗、汇聚、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等环节在内的全链条大数据技术能力,数据采集指标包括38个大类74个小类,分钟级的数据采集和探测次数达到万级。

“网域链”——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由CNNIC牵头,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网络中心、中山大学、中国电信、湖南超算中心、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平台通过创新性的应用语义描述引擎、跨链交互引擎、身份认证引擎、自适应共识引擎等底层技术,支撑域名根区共治和滥用数据共享两大应用服务,从而实现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多方协作应用的可管可控、安全可信、高效普适。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还发布了两个研究报告、三项研究成果、《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蓝皮书》概况以及一项国家域名五星级注册服务机构评选等七项优秀成果。(总台央视记者 毛玥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