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前沿>>

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领跑全国

2020-12-04 11:04:05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在线讯 (记者许雅文通讯员许露琳)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赋能乡村振兴。近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和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为36%,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浙江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为68.8%,居全国第一,全省84个涉农参评县(市、区)均超过全国总体水平。

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能切实发挥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是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推手。自2019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开展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工作以来,我省已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第一。在此次评价中,我省有德清、长兴、平湖、桐乡等20个县(市、区)获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数量为全国最多。

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信息化投入显著加大。2019年,全省总投入243.8亿元,其中财政投入53.3亿元,较上年增长73.1%;社会资本投入190.5亿元,接近财政投入的4倍,财政资金较好地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提升。目前,全省宽带村通率达98.4%,电话村通率达100%;互联网普及率88.6%,高出全国水平近20个百分点,有81个县(市、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数字技术向农业领域融合应用拓展,全省农业生产信息化平均发展水平为59.5%,高出全国35.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也加速向农村生活领域渗透,乡村治理迈向“整体智治”。我省大力推进农村“互联网+监督”,全省县域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行政村占比分别为98.6%、98.6%和98.5%。日前,临安、慈溪、德清、平湖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扩大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五大领域的融合应用,继续保持省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全国领先,努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数字三农”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