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动态>>

从大运河到数字经济 无锡杭州如何演绎“双城记”?

2020-12-07 15:09:03 来源: 浙江融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钱塘江畔,一幅宏阔的太湖山水画卷徐徐展开。12月6日,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的“聚焦文旅新消费·助力融合新发展――2020无锡文化旅游(杭州)招商推介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行。

人文相亲 架起文旅之桥

自古以来,无锡和杭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水乡古镇的层叠交错,更有京杭大运河的一脉贯通。两者都有着深厚的文旅资源。会上,无锡市各市(县)区分别就本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情况进行了推介,展示本地区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度假区、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以及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跨过舟船摇摆的大运河时代,一张高铁票,不出两小时,就能畅行两地。如今的无锡和杭州,早已互为旅游目的地,也互为客源地。就在前不久,无锡乡村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向杭州推介无锡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无锡文旅两次组团赶来杭州,可见其对合作的迫切渴望。

这次推介会,又为杭锡两地架起了长春之桥。两地企业签下了一大批文旅合作项目:“携程拈花湾战略合作项目”“掌政云大数据项目”,以及宜兴太湖凤凰山康养谷建设项目、中信城开泰伯旅游度假项目、融创阳山会客厅项目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会上,作为在锡投资的杭州企业代表,隐居酒店浙江区域总经理张琦就隐居分享了他在无锡投资项目的经历。他表示,6年前,因为看好无锡的人文底蕴和文旅资源,我们带去符合无锡文化的中式酒店样板,以及高标准的现代服务管理。“目前,长三角是我们酒店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无锡是最大的市场之一。”

“本次推介会,是借杭州文化旅游产业高地之势,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提升无锡城市品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柳永红会后表示。

数字共生 演绎“双城记”

在数字经济时代,两城近来的频频牵手,更富有面向未来的意义。

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无锡马不停蹄寻找数字经济“合伙人”。无锡曾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推介经济和旅游资源。而这一次在长三角地区,有物联网之城名号的无锡,一眼相中了被誉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

8月,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州举行,洽谈会以“锡望同杭数字共生”为主题,旨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锡杭两地企业、研究机构间的深度合作。锡杭两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行业协会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等约250余人应邀出席。

数字时代,要演绎“双城记”,必以项目为连结。洽谈会上,物联网应急安防产业园项目、网新科创产业园、托莫斯科技——第三方温控检验实验室及温控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安恒区域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等4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60亿元,涵盖产业基地、数字化平台、创新中心等领域。

物联网和互联网,虽有一字之差,但在谋求发展的心思上,两座城市有近乎一致的思考。一个最生动的例子,就是数字时代的创新小镇。杭州的云栖小镇,不仅是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也是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的产业高地,而位于无锡的雪浪小镇,集聚了一大批物联网平台与生态企业。

无论是在拥抱科技创新的姿态,还是在产业的规划布局上,两地都有相近之处。3年前,雪浪小镇与云栖小镇结为了姊妹小镇,并先后组织了两届由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发起的雪浪大会,树立起了产业合作的标杆,为两地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

近期,两座小镇的牵手愈来愈紧密。12月2日,“特色小镇与数字时代同行——数字时代小镇机制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中,江苏无锡雪浪小镇与浙江杭州云栖小镇、甘肃榆中栖云数字小镇共同启动全国首个小镇联合创新中心,以实践加深小镇合作模式和机制体制创新探索。

来源: 浙江融媒体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