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动态>>

烟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2020-12-09 09:11:39 来源:齐鲁壹点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8日,烟台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召开,重点发布了烟台市“十三五”时期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烟台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孙义平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也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高频词汇。请问“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在培育数字经济方面,有什么亮点?"十四五"期间有何打算?

大数据局副局长孙义平回答道:“十三五”期间,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烟台特色数字经济平台,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新兴业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强数字经济园区载体建设,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共享经济、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典型。

数字经济园区方面,2019年,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获评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O·Tech(橙色云)协同创新数字智慧园区获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并于2020年通过验收确定为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烟台化学工业园、烟台高新科创智慧园区获评2020年度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

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方面,2020年,万华集团基于5G的智慧化工园区一体化管控解决方案入围省级“强弱项、补短板”重点项目;东方威思顿计量大数据平台和万华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工信部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

数字经济平台项目方面,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的OrangeCDS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协同平台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四星数字经济平台,烟台大学的基于海洋高端装备的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三星数字经济平台,山东恒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蜂巢DC+工业互联网平台、烟台青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和中软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中软云智慧追溯云平台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二星数字经济平台。这些数字经济园区和平台项目的建设,为烟台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着力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结合新基建底层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巨大应用,在政务数据整合共享的基础上,建立数据采集使用管理长效机制,拓展大数据采集渠道。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市场主体,通过数据接口、网络收集、有偿购买、自愿上传、传感采集等方式,推动行业数据、第三方社会数据汇聚。鼓励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建设行业性数据资源平台,推动数据共用共享、深度挖掘和价值增值。积极培育全市数字经济生态,加快数字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引进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