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动态>>

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本需求从“量”转向“质”

2020-12-09 09:13: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字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本的需求正在从‘量’转向‘质’,今后迫切需要提高人力资本质量”,“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推动人才机制加快改革”,在智联招聘发起的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中国人力资本管理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以上观点。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与城镇就业人口都经历稳定增长。城镇化率到去年已超过60%,城镇就业人口也由1亿以下上升至4.42亿。在这期间,大规模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为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人力资本的重新配置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通过人力资本的重新配置,劳动生产率全面提高,进而带动居民收入增加、工业服务业利润增长、储蓄率提高,投资增加,形成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正循环。伴随数字经济到来,新技术、新产业、新生产方式都对传统生产方式提出挑战,一方面,大量的简单劳动力会被替代;另一方面,具备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人才缺口较大。我们对人力资本的需求正在从“量”转向“质”,今后迫切需要提高人力资本质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表示,目前我国人才资源市场配置转型已基本完成,不过,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许多工作“无人可用”,如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社会服务性工作缺口较大;同时,还存在许多具备劳动能力却“无工可做”的闲置劳动力。“我国人才资源配置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达到‘最佳配置’还有很长的路。”他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