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要闻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⑱|产业数字化系列之奶企产业数字之路

2021-08-26 17:3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吕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在正定举行。在河北有不少制造业的翘楚,通过大量引进和学习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建立完善的制造管理体系,实现了企业的数字化管控,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典范。其中,作为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近年来,通过在全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了一个庞大且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升级管理举措,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呢?

奶牛身上的电子项圈有“秘密”

据君乐宝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君乐宝通过“产学研用”联盟合作建设“君乐宝养殖云”,现已覆盖自有及合作牧场260余个、共计30多万头奶牛。

“每头奶牛身上佩戴的电子项圈可以将牛的身体指标实时上传到云平台,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给出预警。”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每台原奶运输罐车安装GPS电子锁,通过在地图上划定GPS电子锁开锁范围,实现罐车只能在指定区域装卸原奶,确保了原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用物联网技术改造升级储奶罐,在储奶罐内安装多个温度传感器,罐内多个检测点的温度可以实时在手机端查看和预警,保证原奶储存环节的安全。

一条生产线上遍布1500多个传感器

同时,他们引进国外领先或国内行业一线品牌的技术装备,所组建的5条奶粉自动化生产线是由德国GEA公司按世界先进技术标准,融汇德国、法国、丹麦等全球10个国家的20多项专利,并承担了整个生产线的工艺设计和设备制造,是目前全球具有领先水平的配方奶粉生产线,在全球生产体系中处于最前沿的高端技术水平,并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比如,奶粉工厂一条生产线上遍布1500多个传感器,设备装备数字化率达到了95%以上。”这位负责人介绍,设备之间通过MES系统进行集成协同,MES系统向上与ERP系统进行数据交互,承接生产计划并反馈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向下与SCADA系统集成,实时采集生产运行参数并控制生产设备运行,通过ERP、MES、SCADA等系统之间的集成实现了生产各环节的协同联通。ERP系统与前端营销系统的集成,则完成了从销售订单到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的自动转化,实现了产供销之间的平衡。

智能立体库90%以上是智能或自动化设备

而围绕婴幼儿奶粉智能工厂建设实施,君乐宝建设研发了生产车间前处理系统、蒸发干燥系统、粉处理系统、MES生产管理系统、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成品自动输送系统、条码自动识别系统、追溯系统、成品自动码垛系统、自动仓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仓储管控系统、ERP管理系统等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系统。

“这些系统通过互联互通,实现管理、采集、执行等多层面的融合贯通。进而推动行业的整体建设,实现传统乳品行业向智能化转型。”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智能立体库设计有8套巷道堆垛机,走廊下面是出入库托盘输送机系统,全部配有尺寸检测条码阅读、总线通讯、自动控制、计算机监控、库房计算机管理等系统。采用了多轴机械手、AGV、RGV、空中悬挂、堆垛机、码垛线、输送机、环形穿梭车等设备,90%以上是智能或自动化设备。仓库管理系统(WMS)完成物流自动化管理,实施过程中能根据生产时间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对物流系统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力求设备最大利用率和合理的物流。

“数字技术为节能减排、提高人均劳效、降低整体成本提供了技术和手段。”这位负责人表示,基于数字技术的系统管控,实现了管理模式的标准化复制。为奶粉质量稳定可靠提供了保障。而且,数字化建设实现了公司制度、流程在系统中的固化,并随着业务的发展而持续优化,实现了公司管理模式的升级。“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牧场、工厂和市场的无缝连接和一体化运营,有效促进了乳制品产业链的一体化运营。”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