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⑲|产业数字化系列之药企产业数字之路

2021-08-27 17: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吕宁)上届中国数字经济博览会参展企业中,有不少制造业的“翘楚”,通过应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建立完善的制造管理体系,实现了企业的数字化管控,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典范。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标杆企业,石药集团不断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营销环节效率最大化。这家药企的智能制造有哪些亮点?一起来看。

管理:薪酬智能核算

据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搭建了集团型组织架构并以多维立体化方式呈现,可生成行政架构、成本架构等不同汇报线,提升跨部门的协作效率,完整覆盖全集团的核心人力管理,为总部及各分子公司提供精细化管理指引。

“比如薪酬方面,在集团总部的整体化薪酬框架下构建各自个性化薪酬体系,并支持按法人单位、财务等维度对工资汇总查询及多组织成本分摊。”他介绍,系统数据间的互通共享,可直接调用绩效参与智能薪酬核算。同时,还支持一键输出不同维度组织形态的统计报表,将原本的数据上传汇总工作化繁为简;通过报表工具实现对人力资本数据的深度度量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高价值的数据支持依据。

生产:车间物料移动通过扫条形码管控

目前,该项目人员正在欧意药业和中诺药业6个车间继续实施MES+SCADA系统,通过软件系统与生产设备的连接,实现车间生产计划的制定、执行、跟踪。据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数字化升级中,他们推广制剂生产执行管理系统(MES)。车间物料移动通过扫条形码管控;车间物料称量由计算机代替手工操作;中间过程控制和偏差通过计算机系统管理;实现生产设备与软件系统联网,设备数据自动上传。

“这套系统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数据的完整性、可追溯性,确保药品生产过程和质量管理全面合规,也为石药集团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外业务拓展奠定基础。”负责人介绍说,同时,通过生产过程中的大数据分析,优化相关工艺、配方等,将极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柔性,提升资源配置,实现节能降耗,树立智能化生产车间的标杆。

采购:建设与供应商业务协同的信息平台

智能化不仅体现在生产、管理方面,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互联网的,石药集团建设了与供应商业务协同的信息平台,该平台可以共享计划、报价、产品质量检验和库存等信息,同时,扩展、加强了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建立并完善与供应商之间的战略同盟,引导、改变和管理相互的合作关系与业务模式。

据了解,企业内置了灵活的流程引擎,满足各分公司和业务条线的个性化审批流程配置,审批结果自动归档,实现全平台数据的联动性,以人事流程为核心,形成集团统一化、规范化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