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要闻

5G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推动形成5G应用大融合、大生态

2021-09-07 18: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7日讯(宗苗淼、吕宁)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天,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承办。

论坛以“5G新基建 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聚焦5G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标准。5G应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既涉及各项技术的深度融合,又与各行业企业数字化基础、经验知识等紧密结合,不仅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间广泛参与,开展“团体”合作,也亟需政府部门间通力协作,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形成5G应用的大融合、大生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致辞中表示,5G更广阔的市场是面向千行百业的各类应用场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经过2年多的实践,5G在我国各行各业的技术创新和深度应用已有明显成效,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数超过9000个,很多方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且多个行业的5G应用已经从“样板间”开始走向“商品房”的阶段。5G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构建数据要素更快速可靠流通的信息“大动脉”,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优化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配置,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也要看到,5G与行业融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优势互补,打通技术、标准、产品、方案等各环节,打造跨行业协同的5G应用“大生态系统”。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5G新基建是产业新发展的基础,发展5G网络是当前电信运营商的重要工作,5G无论在网络覆盖、业务创新和生态构建、以及融合发展等方面正全面快速发展,5G产业的全面发展,是实现5G+行业融合应用的重要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主旨演讲,深入探讨5G时代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来自中国电信、中移系统集成、联通数字科技、中国铁塔、华为技术、中兴通讯等相关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及企业精英在论坛上同台论道,共同研讨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