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要闻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⑥|“高空基站”空中应急通信将亮相数博会

2021-08-17 16:2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在河南的抗汛救灾中,中国移动翼龙“高空基站”的千里驰援令人津津乐道,短信截图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点赞。有网友评论:“再也不用像08年汶川地震那样,空降兵冒死打通应急通信生命线了。人民至上,祖国万岁!”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了解到,这一前沿技术将亮相“创新成果发布会”。

7月下旬,河南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其中,巩义市米河镇由于水灾原因,触发断电,引发通信终端,米河镇成为信息孤岛,约5万人无法通过通信手段与外界取得联系,当时,来自中国移动的“空中应急通信”起到了恢复语音、数据通信的作用。

“在今年的7月21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于18时21分无人机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李卓介绍,翼龙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搭载中国移动公网应急通讯基站,圆满完成了灾区移动网络覆盖、灾区短信定向发送等任务。截至当日23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发送灾区群众有效号码2704个。

“中国移动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搭载无线通讯基站,采用卫星传输,构建了国内首个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移动应急空天基站。”李卓介绍,该基站经过3年研发,于2021年成熟并交付使用,体现了中国通信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实力。当无人机上升至高空时,便形成了临时的“基站塔”,可摆脱地面供电、通信回传的束缚,能够实现任何时间、地点,全天候提供大面积覆盖的应急通信保障,可有效解决森林火灾、地震灾害、洪水灾害发生时基础交通设施严重损毁,孤岛地区、边远地区以及极端天气等恶劣环境下的应急通信问题。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